最新課程與最新文章


許多新文章,會散布在 Facebook 與公司網站。如果你想找最新課程,可以到普拉爵課程中心 這裡找找看。
聽過演講的夥伴,歡迎你來普拉爵的文創基地按讚,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。
如果你想聯絡我,可以留下資訊,或是到 Facebook 來互相切磋。

22 8月, 2007

誰被網路軟體綁架了?

2004.4.25

網路軟體(Internet-base Software)並不是一個新名詞,不過在很多人尚未弄清楚是怎麼一回事之前,這種軟體已經佔領了我們大半個世界,隨處都可以看到它們橫行與攻掠的遺跡。這種軟體與其他軟體的不同點在於,它是個很不真實的半套軟體,必須靠網路才能運作順暢,如果沒有連線上網路,這種軟體就像沒有靈魂的軀殼,完全無法發揮既有的功能。不過可怕的是,它正在綁架我們的生活!

當第一套即時通訊軟體推出的時候,多數人嘲笑它的出現,因為既然電話撥接要電話費,那網路又能省下多少錢?其實這種省,在跨國聯繫時確實可以省下可觀的費用,比起高昂的國際電話費,這種撥接費用根本算不了什麼。寬頻時代來臨,連線時間開始與費用無關,而是跟頻寬有關,這對多數人來說可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。既然花的費用相同,每個月都是繳一樣的月租費,那不是整天掛在網路上的費用最省?

你的頭殼壞去了!

早在四、五年前,筆者曾經為了寫一篇文章訪問過一位精神科醫師,他從心理學的角度分析過度上網行為,並認為這其實跟中邪(對某種東西的過度著迷,到了近乎瘋狂的程度)或是密室幽閉症(自己關在房間,不想出門接觸其他人類)很像。他有一個小結論:「成天在網路上閒逛,一週超過十小時就應該算精神病患;一週超過二十小時的人,應該馬上就醫治療。如果一週花上三十小時以上賴在網路,長期下來可能會死亡。」當時筆者就介於該送醫急救與瀕臨死亡的邊緣!幸好,我撐下來了。

這些當時「專家」的言論,現在看起來確實有些好笑。一週上網八小時算什麼,現在我一週應該超過五十小時上網,我想正在看這本雜誌的讀者,大家應該都沒事吧?不過就如同各位在網路上的生活一樣,網上步調非常一致,習慣幾乎也是不小心就養成。不過這必須強調一下,當網路群體人口總和不多的時候,網路現象可能還不普遍,網路原生創作的靈感發生也不夠快速,僅僅偶爾有「無間道CD-Pro2」或是「可憐的家燕」這些佳作在網路流傳,網路上沒有多元又大量的繁體中文資訊,實在是因為台灣寬頻人口沒有到達某種層次(或是說頻寬費太高?)。

以寬頻發達的國家為例,網路服務自然多采多姿:一個叫做Gohook的網站,正大肆集結二手資訊,你知道明朝蟠龍花瓶值多少?復古添煤炭蒸氣熨斗要價多少?只要輸進去,就會神奇地幫忙找到曾經或已經在網路上Post過的資訊,秀出它們目前的二手價格是多少。愛玩樂透又不知道本期該選幾號,randomnumbers.info或許可以幫得上忙,在這裡設定好數字範圍以及產生的筆數,自然會出現你的luck number!想要找人去爬山、想要透過網路買海葬服務?你能想到的服務在寬頻普及的歐美網路上幾乎都找得到。

三年內,黑變紅

流行病學上稱開始轉變成為大流行的那個關鍵時刻叫做「原爆點」,感覺起來好像事情變多、變複雜,都是從某個特殊點開始。2001年11月,Nokia第一次推出內建數位相機的手機,那時候許多人的心態都一致表示,這種華而不實的設計,就像是手機所附加昂貴又無用的裝飾品,不過流行的趨勢,卻一再敲擊這些專家的腦殼。

2003年全球可以拍照的手機已經突破八千萬台,如果大家再留意幾個數字:這個量是傳統數位相機的兩倍多、全球所有手機出貨量的三分之一;按下手機快門的比例也不斷升高,預計今年透過手機相機拍攝的照片將突破兩百九十億張。在這種壓力之下,傳統數位相機勢必銷售受到打擊,果不期然的,許多消費者在「反正手機相機也有一百萬畫素」的鼓動下,棄傳統投未來的使用者真是愈來愈多(一百萬的多數低階傳統數位相機的三倍)。廠商當然也抓住這個機會,推出了適合照相手機的各種硬體與軟體服務,像是Sprint公司的Picture Mail服務,就是提供一個網路中繼站,供使用者上傳照片到自己的帳戶中,再傳送給其他使用者。不久的將來,還能直接傳送到照相館,使用者能夠指定在哪家沖洗,洗好的照片將自動宅配到府。多數沖印公司(包括柯達在內)也都準備提供列印數位相機照片的服務,硬體廠商也即將推出可以與手機連線的印表機,像是支援藍芽及提供預覽功能的印表機。

實體加虛擬,卡位也卡錢

這種網路­-實體結合的案例將愈來愈多,現在這種MSN或ICQ的網路軟體普及化還只是大戰的開始而已。早期的軟體和硬體,除非用訊號線加以連接,不然這些單獨的個體間是不會有什麼關聯性,像是印表機和掃瞄器、手機和筆記型電腦,就算是發揮極致想像力也無法將它們真的組合在一起。歷史不斷的告訴我們,事情可不是如此!透過網路和協定大整合(這就像是說兩種不同語言的人類,突然吃下哆啦A夢的翻譯麻糬而互相開始了解),所有機器其實都是可以組合的,透過網路,如今廣播、電視、電影全部都變成一家人。

網路軟體為什麼可怕,在於所扮演的角色非常關鍵,有點像傳遞仲介的身分:「你←→網路軟體←→我」這就構成了所有的網路服務。關鍵在於,如果沒有了網路軟體的幫助,你、我便無法溝通,如果一但習慣某種溝通方式,想要更換就是件困難的事情了,這就跟被綁架沒什麼兩樣。如果哪一天,這個「服務」要收個手續費,我想大家也只有乖乖交錢的份。比方說,當大家還在用BT下載得很過癮的時候,數位電視正準備讓你非花錢不可:不可以複製(或是說很難)、不可以轉移(有編碼)、不能盜版(單向類串流傳輸)、不能偷偷摸摸(數位電視讓你家有固定IP),就連想要偷接也只能跟你說一聲「抱歉!你的金鑰密碼好像不符合喔!」,這下數位影音終於找到克制盜版的方法,從此大家就過著安心又合法的日子了。可是未來真能如此理想!?

查價格
http://www.gohook.com/
Sprint網站
http://www1.sprintpcs.com/explore/showcase/Showcase.jsp?scTopic=pictureMail87
亂數產生站
http://www.randomnumbers.info/index.jsp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