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課程與最新文章


許多新文章,會散布在 Facebook 與公司網站。如果你想找最新課程,可以到普拉爵課程中心 這裡找找看。
聽過演講的夥伴,歡迎你來普拉爵的文創基地按讚,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。
如果你想聯絡我,可以留下資訊,或是到 Facebook 來互相切磋。

23 8月, 2007

趨勢望遠鏡--從「2005年台北國際書展」看數位出版新趨勢

2005/2/22

在2005年台北國際書展裡,隱約可感受到一股不凡的活力,不過這種活力,並非來自於現場所展示的出版品,而是另一類「非紙類出版品」,一般人習慣上又稱它們是數位出版品(Digital Publish)。

台北國際書展基金會今年與數位出版相關的主題或活動主要有「亞洲閱讀新趨勢」特展、一場「數位出版新未來研討會」以及「數位閱讀趨勢」網路展覽(網址是http://www.tibe.org.tw/digital)。展出內容與受邀對象則包含了亞洲地區的重要角色,並且對數位閱讀發展近況、數位閱讀工具有大致性的介紹,對出版人、軟體、硬體業者也達到了小規模的交流活動,可以說是個小型的數位閱讀嘉年華會。

儘管這些展覽活動在組合上有些不連續,切入的角度也缺乏一致性,對想加入數位出版的新手難免有些摸不著頭緒,但仔細觀察這些活動後不難發現,參加活動的出版社相當踴躍,絲毫不會因為領域陌生而怯步。伴隨國際書展的熱潮,每場次都一定出現對數位出版有興趣的出版人,或是想找出版人(內容供應商)合作的軟、硬體業者,相互都希望能促成一些實質合作,從每場會議完的交換名片儀式中,不難看到彼此眼神中都充滿祝福、希望跟期待。

數位閱讀風向球


2004年起,整個亞洲數位閱讀風向球有不同的變化。

日本一直是以硬體閱讀器為研發重點,近幾年Sony與Publishing Link公司努力推展的Librie電子書閱讀器曾一度受全世界矚目,這不但是因為它的造型輕薄短小、攜帶方便,多數觀察家更期待它有機會取代傳統紙張,創造出新的營運模式。不過依據這次來談參加研討會的日本「書與網路」總編輯津野海太郎表示,儘管各方面都努力了很多,但這樣的型態在日本尚無法被大眾接受,其他類型的電子書也遭到類似的命運,他認為:「這種電子書被證實在日本是失敗、行不通的」。不過,津野先生認為數位出版仍有發揮空間,例如將漫畫電子化可以拯救疲弱不振的紙本市場、學術期刊數位化將衍生出新的市場等等,他也提醒與會聽眾:「在數位環境下看紙張書是不可能成功的」,數位環境中應該要有不同的表現方式與內容型態。

韓國有著與亞洲其他國家與眾不同的發展,從「數位閱讀趨勢」網站的資料顯示,「韓國出版業為了開發數位閱讀與出版,先在2000年由25家出版社和34家IT相關企業共同組成Electronic-Book Korea訂下韓國電子書的標準規格。大約同一時間,決定各家不單打獨鬥,而由120家出版社集資70億韓圜成立Booktopia。」這樣的團結是前所未有的,共同制訂規範對單一市場的秩序與發展很有幫助,至少限定了大家皆可遵守的遊戲規則,後續發展相當令人期待。

香港的數位出版顯然對教育以及資料庫情有獨鍾,這當然也跟香港本身出版業腹地小,相對於教育事業較不發達的緣故。香港政府規範教科書必須有數位教材輔佐,因此補教業對數位出版、數位學習的開發較為努力,各圖書館、大學以及私人企業則偏重資料庫(數據庫)開發,例如漢達古蹟庫、迪志文化的四庫全書等等。

世界新興出版巨人是中國,從2000年起的四年間,中國已經躍升為全球最大的數位出版王國,擁有合法與不合法的電子書超過一百萬種,如果把中國政府數位化的統計類文件算進去,還可能超過這個數目(電子書種類的計算本來就匪夷所思,按檔案數目、按主題、按篇章計算都會有不同結果)。對台灣來說,這樣的壓迫來自於這兩種文化在書寫文字與習慣上差異並不大,網路無國界,一旦失去了網路上的發展空間,台灣將立即失去華文數位出版的立足點,這個問題值得政府、出版人們深思。

相較於其他國家,台灣的數位出版顯得分散且不安,多數內容供應商並不太願意將其內容交付給軟硬體業者,然而軟硬體業者這方面,又缺乏出版業版稅、著作權、製作方面等等的基本常識,以致多年來雙方一直處於雞同鴨講的地步。隸屬與城邦商周的新局網(http://www.easy221.com.tw)是開拓出另一片天空的例子,它以數位出版社與軟體設計者的雙重角度出發,一方面尋找適合的作者創作數位內容,一方面又以自行開發的程式包裝成有聲數位書並銷售,目前已經與城邦既有數位出版品整合成數位出版通路商(digital publish channel)。另一方面,遠流智慧藏(http://www.wordpedia.com)則開發出資料庫型態的數位出版品,針對各種類別的資料,開發出各種專屬應用,儼然就像隨時有超級智庫陪伴。積極摸索營運模式、從台灣出走到大陸的新數通,挾其X-plus點對點技術(p2p)的優勢,成功開拓出數百萬會員。免費下載的閱讀方式,預計2006年將會吸引大陸高達千萬的會員,屆時勢必掀起另一波數位閱讀高峰。

「數位出版是潮流與趨勢,」聯合出版集團總裁陳萬雄先生說:「數位出版未必在今天發生,但是要從今天開始做起。」從這次國際書展來看,數位出版已經是現在進行式,眾多人馬也蓄勢待發摩拳擦掌以待,只是還有一大片尚待摸索與開發的空間,將持續考驗出版人、軟硬體業者的耐心與毅力。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