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課程與最新文章


許多新文章,會散布在 Facebook 與公司網站。如果你想找最新課程,可以到普拉爵課程中心 這裡找找看。
聽過演講的夥伴,歡迎你來普拉爵的文創基地按讚,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。
如果你想聯絡我,可以留下資訊,或是到 Facebook 來互相切磋。

22 8月, 2007

網路謀殺了獨裁

在韓戰、越戰期間,老美對敵人(韓共、越共)的稱呼叫「穀客(Gook)」,這是一種很不尊敬的蔑稱;在伊拉克、阿富汗境內作戰,老美稱他們是「哈吉(Hadji)」,像是「我今天宰了五隻哈吉耶!」、「你割了(mowing down)多少哈吉的頭?」。諷刺的是,對回教徒來說,「哈吉」的原意是崇高的行者,跟中國的行腳僧、朝聖者意義很接近,是指曾經徒步走到聖城麥加(Mecca)哭牆朝聖過的虔誠信徒。我猜不久後,這個字義將會在字典中被改寫:「Hadji〔had(i〕1.朝聖者,2.老美對回教徒的蔑稱。」不過書店裡的字典還沒開始發燒,網路關鍵字卻已經反映現況。以前在Google輸入這個字後按「好手氣」,會連到跟聖徒、聖城有關的網頁,而現在則是連到「痛宰哈吉」的畫面。

在科技如此發達的現代,我們一年前看老美攜帶戰地連線攝影機、衛星電話、視訊系統進佔伊拉克,這種媒體大戰,是美國人告訴全球如何做到資訊透明化。除了耀武揚威的展示軍力,還不斷塑造出英勇的想像,這種壟斷媒體的單方面報導,在網路上就引起許多正反兩方「迴響」,畢竟我們看不到另外一邊伊軍的畫面,否則電視分割視窗看戰爭一定更震撼!

網路提供消息均衡機會

無論如何,我想沒有人會反對這句話:「戰爭」應該是最後和平無望下最不得已的手段,而不是少數人的片面決定。以前,大家可能都被迫不斷接受資訊,現在也拜網路之賜,全球信息不必仰賴貿易風(trade wind,以前蒸氣船沒發明前,往返各大洋間必須仰賴風力)的鼻息,非得與某些力量妥協不可。就算假設所有電視頻道已經投靠獨裁專制的一方,成為政府操控的對象,網路始終維持自由開放原樣,任何人都可以打壓網路言論、阻止網路流通、甚至於派出專家破壞網路;但是只要在網路上,就會有另一組人馬出面維護、保障、為網路伸張正義,而且正義的力量,遠超過政府專家可以干涉的能力。

如果你留意媒體報導的資料來源,就知道網路資訊的普及與快速。「網路上」是第一個揭露美軍虐囚的地方,網路也是每天報導美軍、伊軍今天死傷人數的地方;就連伊拉克處決美國人質,把老美頭砍下來的錄影畫面都是透過網路,網路已經慢慢晉升到世界第一大自由媒體的地位。不知道你感覺到沒?有時候七點新聞報導的「悼家燕」、「虐囚案」都有點「落伍」,這種「新聞」對網路族來說,真是回鍋炒了又炒完所剩下的舊資訊啦!

隨時、隨地、互動的網路媒體

從媒體特性來看,電視、廣播、電影都是屬於主動傳送給大眾的媒體,它們具備幾種特質:單向傳送、固定頻道、固定時間播出,這種特質面對時間單位愈來愈短促的現代生活來說,漸漸出現不敷使用的窘境。這種單向的傳輸,不管是事先錄製好還是現場轉播,大眾都僅能扮演接收資訊的角色,卻沒有選擇訊息的機會,除非你換台或是把電視關掉,否則無法自由選擇。就像播出節目的時間點都固定,若並非正好開著電視、聽著廣播,那這份資訊就相當於從手邊漏失了。

網路一舉打破了這些藩籬,雙向、不固定、不定時。網路消息隨時可以重播,頻道(網站)人人可以開啟,訊息還能設計成雙向、三向以上的互動,如果對任何事物有意見,網路絕對是平等又自由的最佳發言場。「電視愛說謊(http://www.tvnewslies.org/)」就是美國民間的一個挑骨頭的地方,大膽批評從美國總統到官商政要的各種陰謀,又好比造成911恐怖攻擊的原因,白宮對此早就知情云云(讓筆者覺得像是在看陰謀論檔案)。「舊金山印地媒體(San Francisco Indymedia)」也不遑多讓,美軍虐囚案的分析,連續照片就大剌剌的刊載出來,想要知道更多,非傳統媒體帶給人的訊息更多元、更豐富。

接受資訊,卻要思考該不該相信!

媒體的單位在縮小,從大規模群體行動壓縮成個人單槍匹馬。以前要成立一家報社、新聞台所需要的成本非常高,採訪記者的數量、各地特派員數量絕對少不了,相對於今日,一台不錯的V8、數位相機、數據機就可以上陣,品質可能欠佳,訊息卻照樣忠實呈現。像是揭露美軍虐待伊拉克人的照片,不就是美國大兵自己所拍攝的嗎?(讀那些照片檔案的profile,還可以看出所使用數位相機的牌子)另外還有成千上萬手邊的範例,檢視朋友的eMail就不難發現:「台北最好吃的餐廳整理.xls」、「某家餐廳很難吃」、「某老伯很可憐要幫助他」、「尋找失散的某某」......網路不早就是我們訊息來源的一部份,而且直接影響我們的生活已經很久了嗎?

根據專家研究,資訊可信度跟資訊完成的時間成正比,好比說報紙壽命只有一天、週刊長達一周、月刊可以有一個月這麼長,這些媒體的可信度也應該是月刊>週刊>報紙,所以報紙上說的話隔天很容易就翻盤了。同樣的道理,訊息更通透的網路就更不易辨別真偽,資訊過度容易的取得,反而要停下來思考「這是真的嗎?」

從最早的網路傳言「衛生棉有蟲」到最近「選舉疑雲」,網路始終發揮它最盡職的功能,忠實把彼此的想法傳遞開來,人類所發明的網路讓我們體驗到前所未有的自由!極權獨裁都閃一邊吧!不過,在接受資訊的同時,大腦也該活動思考一下,否則「盡信網路不如無網路」。

【網站】
http://www.tvnewslies.org/html/bush___bin_laden_-_kindred_spi.html
http://sf.indymedia.org/news/2004/05/1692929.php
http://www.thememoryhole.org/war/iraqis_tortured/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