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課程與最新文章


許多新文章,會散布在 Facebook 與公司網站。如果你想找最新課程,可以到普拉爵課程中心 這裡找找看。
聽過演講的夥伴,歡迎你來普拉爵的文創基地按讚,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。
如果你想聯絡我,可以留下資訊,或是到 Facebook 來互相切磋。

23 8月, 2007

你向左走,資料向右走

2003.10
假設一個狀況,你坐在一個擁有全世界所有珍貴圖書的大房子裡面,請問你要花多少時間,把這些書都看過一遍,才會變成一個什麼都懂得萬世通?不可能嗎?那範圍再縮小一點,處在那樣的環境中,我問什麼問題,你都能迅速利用這些資料,馬上告訴我答案嗎?

當然不可能,資料茫茫如海,哪能馬上知道在哪裡找得到。不過這個狀況跟現在的網路生活倒是很接近,每天接收到的資料多得不得了,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下手:你的資料不是不足,而是過多;資料不是不夠好,而是不知道好資料在哪邊。或者我可以用另一種說法,現在的「有用」跟「沒有用」的資料混淆在一起,真正困難的,反而是怎麼去「找有用資料」。

回過頭去看看我們受的教育吧!歷史、地理、物理、化學……這些所謂的學科,都匯聚成已分類好的知識。經過時間與教育家的洗禮,演化成一套學習歷程,只要按照書中由簡到繁的某些步驟,你就會懂得很多知識。如果因故脫了節,這也沒關係,回過頭從失落的章節開始閱讀,原本中斷的知識又能立刻銜接。

但「逛網路」就完全不同,如果你把這個看做是一種技能(很明顯的,網路要比學校課本上的知識更新快得多、也更廣泛),那你要怎麼逛出個名堂,可就不能只是連上個首頁,點幾個標題,或是打開萬能的Google大神,輸入個關鍵字者麼簡單。更進一步來說,以前你在課本上學到的是「有系統的知識」,一但到了網路上,麻煩你要「將知識系統化」,這樣才能方便找到你要的東西。

比方說,今天作業(或報告)需要一張台灣地圖(照片、地形圖或是衛星雲圖),你該上哪邊找,才會找到最合適的照片,不會明天交報告時跟同學、同事「撞衫」用同一張?本事普通的,連上PC home online的「找圖」;高一階的,按一下Google有「圖片」,並且輸入「台灣」;更高一階的,可能會輸入「taiwan」,因為外國圖庫肯定比繁體中文多。在這種情況下,只要能找到更多、更好的圖,就是最頂尖的高手。

這種高手養成是學校教育中學不來的,不過好消息是,一但學會就很難忘記,就像吹口哨或是游泳,它會變成是一種本能。不過多數人還是想知道,我可不可以也變成這樣的人,要變成這種人會很難嗎?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