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課程與最新文章


許多新文章,會散布在 Facebook 與公司網站。如果你想找最新課程,可以到普拉爵課程中心 這裡找找看。
聽過演講的夥伴,歡迎你來普拉爵的文創基地按讚,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。
如果你想聯絡我,可以留下資訊,或是到 Facebook 來互相切磋。

22 8月, 2007

鍵盤之死

2004.4.3
最近花了一筆大錢,將自己心愛的那台超嬌小型Tablet PC內軟體升級一番,這才發現,原來這台電腦這麼好用,而以前使用的時候,完全沒有注意到這些優點。其實這種說法也不盡公平,因為Tablet PC在一年多前推出的時候,研發Tablet PC作業系統的微軟公司雖然畫出了美妙的夢想,但相對應的應用軟體卻少之又少,它的功能(可以運用的應用軟體)和能力(硬體真正可達到的效能)不成比例。

科技以萬變應不變

不知道讀者諸君有誰是從和筆者一樣的年代走來--那個古早的年代,每次想玩電腦遊戲前先要把錄音機接上電腦,然後把紀錄程式的錄音帶播放一遍,這才能將程式安裝進去。別懷疑你的眼睛,真的是錄音帶!(現在大家買歌手的新專輯,恐怕只考慮CD和MP3,錄音帶大概都算古董了吧!)當時錄音帶算是一種不錯的紀錄裝置,輕便好用又不占什麼空間,更重要的是取得相當方便,這種紀錄程式的錄音帶跟一般音樂錄音帶的構造其實沒有兩樣。如果你拿內部有紀錄程式的錄音帶放進音響,播放的時候會出現比鯨魚叫聲還奇怪,只有電腦才能完全聽得懂。

使用錄音帶的這段時間並不長,很快便出現了1.2MB的磁碟片,對喜歡玩「三國志」的人來說,應該還記得三國志第一代遊戲整套共有兩片。第一片是「系統片」,第二片是「資料片」;也就是說,每次要玩的時候,必須先把第一片放進電腦載入程式,如果不想玩,想要告一段落,隨時要把第二片放進去儲存本日進度。至於為什麼不乾脆寫到硬碟的問題,理由很簡單,最早硬碟僅有10到20MB而已(相當於今日40GB硬碟容量的兩千分之一不到),價格又貴得不得了,算是超級貴重的御用配備,像筆者當時的這種窮學生當然無緣得見。

新科技至多活18個月

如果以消費者週期來看,使用「磁碟片」這段時間算是最長的,直到今天都還有人習慣用磁碟片紀錄資料。事實也證明了它不被淘汰的原因,實在是1.44MB容量的磁碟片大小適中,塞幾篇簡單的文書檔案沒有問題,對很多人來說這種Size就很夠用了。大容量革命後,取而代之的CD、DVD一鳴驚人。一片DVD光碟如果以4.7GB來計算,容量一下就暴增到磁碟片的三、四百萬倍,可想而知的影響是:軟體程式的內容更加豐富。果不其然的,CD流行的當年就出現圖片材質、音樂、電影大補帖,也幾乎是當年,遊戲軟體就開始推出光碟版、雙光碟版等等超大卡司精裝鉅作(這些現在看來一點都不稀奇)。

當然另一股風潮就是不用磁碟片,改用更小型的隨身儲存媒體。不管你叫它大姆哥、隨身碟或是USB硬碟,這種可以當MP3隨身聽、可以紀錄電腦檔案、集多功能於一體的隨身碟實在非常好用。最早這種工具還需要驅動程式,可不是真的讓你插上去USB插槽就能夠使用,直到最近一年才陸續有這種功能,我們也悄悄的配合潮流逐漸習慣。

說了那麼多,就算你不是「過來人」也應該能察覺到週遭的變化速度,從更短的時間軸來看,還是有很多是急速變化的:比方像這個月還在2.8GHz或是233什麼的,下個月重新檢視發現變成3.0GHz與266。套用半導體業奉為圭臬的摩爾定律(Moore’s Law)來說,每十八個月便會有一項新產品或服務,將比之前一代(密度、效能或速度)快上一倍,這種能量的來源正是科技應用到現實的結果。新科技不斷推陳出新,下場是當你每買一個最新的科技產品,就等著半年後悔不當初「怎麼不多等幾個月才買!」

比起量變(像是128變成256這樣),質變的速度比較沒這麼明顯(尤其是在使用習慣上),不過卻造成極為深遠的改變。如果你不是靜下來思考,幾乎不容易觀察到一點,那就是大家依賴ICQ或MSN的比重愈來愈高,幾乎快要凌駕於E-Mail之上,或是新詞彙的使用要比「前一代」更多、更怪;彼此傳輸的內容,也從文字換到圖片,現在更是流行傳送小體積的「電影檔」(像是無間道之CD Pro 2篇)。這裡要稍微解釋一下,這裡提到的「代」交替很快,可能每個月到每數個月就算一代,而且網路世界的「代」完全用操作習慣來分野,玩什麼會決定你是哪一代。

你從來就不使用ICQ或MSN?那小心你會被歸類到「比較老的一代」(不過不用的人並不太像是我們讀者的風格);相反的,常用以下字句交談:「謝謝大大」、「也來推一下」或是「這個檔案怎麼下?」,就會歸類到「比較年輕的一代」。根據最新的網路研究指出,想要時時保持最新狀態,你生活週遭的網友群中必須要有人與其它「先進群體」保持聯繫,才會把最新的網路用詞、用法帶進你的群體。幸好,「網路只有六人之遙」嘛!

手寫功能正侵略傳統鍵盤

其實筆者這次升級安裝的軟體也不多,一個是把MSN換到6.1版,然後把Office 2000升級到Office 2003,另一個則是安裝了Tablet Planner筆記本。平常在桌上型電腦並無法體會這種改變,但是當什麼都可以用觸控筆寫的時候,狀況就不太一樣了。就跟手機一樣,從隱匿處抽出一支觸控筆,然後就可以按程式、寫字、畫圖。原本筆記型電腦僅是筆者展示的工具,現在搖身一變,它變成了素描簿、記事本、繪圖器、漫畫聊天室……就算你的電腦硬體沒有這項功能,也沒有安裝像蒙恬筆這樣的輸寫工具,別擔心,像是「韶光筆」這樣的書寫新科技,正在滲透進你的電腦中。

慢慢的,筆者的手機、PDA悄悄的就增加了書寫功能,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「能書寫」升格成硬體標準配備之一。從前面的小故事來看,在電腦界中這種變化並不奇怪,總是跟著我們的硬體,遲早會被新科技淘汰(像是錄音帶、1.2吋軟碟機、CRT非液晶螢幕等等),我們也可以大膽預言鍵盤恐怕即將走入歷史,而後人會認為我們用鍵盤的時代,是這麼的原始與不可思議。

Tablet Planner
http://www.franklincovey.com/

Microsoft PowerToys for Windows微軟的強力玩具組 http://www.microsoft.com/windowsxp/pro/downloads/powertoys.asp

韶光筆
http://www.infopen.com.tw/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