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課程與最新文章


許多新文章,會散布在 Facebook 與公司網站。如果你想找最新課程,可以到普拉爵課程中心 這裡找找看。
聽過演講的夥伴,歡迎你來普拉爵的文創基地按讚,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。
如果你想聯絡我,可以留下資訊,或是到 Facebook 來互相切磋。

18 9月, 2011

到底,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呢?

日本陽明學派的大師安岡正篤說,我們該以「知識、見識、膽識」三個階段,逐步提升自己的人性,否則任何努力都將是白廢。沒知識,就沒見識。但是從知識到見識,並不是靠知識的累積,而是靠思維的進步、眼界的開啟。前兩個項目已經夠難了,要升級到膽識,那更非一般人所為。

照安岡正篤這樣說,活著還真辛苦。一輩子追求知識,落後就會失落、哀傷。擔心自己眼界不夠,怕人家瞧不起。勇氣若總是不足,覺得自己矮人一截,說話氣勢都短了。如果本身才華平庸、體力天生就是不如人,那要拿什麼跟競爭者比?既然活著這麼辛苦,為什麼我們還要活著呢?

其實,知識的完滿,並非人生之必要我們聽過的一堆感人的故事,其中主人翁多來自於辛勞的社會中層份子,非常投入在樂輸捐款與參與志工,他們、她們學歷未必高到哪裡。

見識又如何?看得遠、看得透,就能更有意義,就能證明我們活過嗎?我寧願用另外一位長者說的:人偉大,不是因為他說了什麼,而是他做了什麼。見識跟 "行動" 比起來,又遜色許多。

那膽識呢?這點倒很重要。但我認為,膽識亦可解讀為勇氣。只要我們有面對戰鬥的勇氣、面對挑戰的勇氣、面對解決的勇氣、面對改錯的勇氣等等。不需要有多高、多強的膽識,也可以游刃有餘。

既然活著不必這麼辛苦,為什麼我們還要活著呢?

我們追求的,並不是活著而已,而是追求生命的價值。我們不是求生存,而是在生命的過程中,體會與認識我們的世界。

我們能多出時間助人、能關心別人。我們能把心思放在如何提升自己的品格,我們能夠思考怎麼做,才能讓社會更和諧。面對挫折,我們知道那是一時的苦難,而願不願意克服,只是一念之間。面對挑戰,我們知道那是一種試煉,為了提升自己的心念,姑且一試又何妨?

所以,我們為什麼要活著呢?

因為要做更好的自己,因為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品德與有品質的人。

但是人會有煩惱,人會有挫折,人會有被傷害的時候,甚至於,想要放棄自己的生命。有些極端份子,還想陪上自己家人、小孩的性命。

給各位最好的建議:

人生要有夢想。大夢想,小夢想,設定一個夢想,活起來最踏實!如果你沒有夢想,恭喜你!你是萬中選一的無欲無求大菩薩。你的天職,說不定是來世界幫助其他人實現她們的夢想!如果找不到地方來實現,來信給我,我有很多能出錢出力的地方讓你去發揮!

人生要有方向。方向跟夢想有一點不太一樣,夢想像是站牌,而方向像是指北針不斷瞄準的地方。你想要奉獻、你想要務農、你想當空姐、你想當運動員、你想要當個好父親、想要當個愛心媽媽。沒錯,人生總會有些方向的。如果找不著北了,沒問題,我的信箱在這裡,我可以免費寄給你一個心靈指北針。找方向靠的不是閉關,你需要的是多走走、看看,答案通常是在生活的過程中

人生要有感恩之心。是的,人要對所有事感恩。我常在吃飯時感嘆,這些米、魚、肉可都是辛苦打撈、種植來的。我們的服裝、開的汽車,得之於人者太多,施之於人者鮮少。當我們不斷心存感激時,自然會想要回報。我常教學生,試著在便利商店捐獻箱前以助人之心投入十元,或是以任何方式奉獻,或是對路人報以微笑等等。真的,能夠給予別人的人,就是擁有最大幸福的人

人生要有免費付出與公益的心。施比受有福,這話一點都不假。請思考一下,你的墓誌銘上要寫什麼?一個愛心的天使長眠於此?一個吝嗇的老人死在這裡?我們活著,不就是為了看到親人的快樂、愛人的笑容、朋友的喜悅?告訴你,世界上最重要的事,都不是錢買得到的。世界上最美的事物,也都是免費的。我們要時時反思自己,莫被不重要的事給迷昏了頭。

一般人當然可以不必想 "我們為什麼要活著",但是身為讀書人,尤其是有能力閱讀到這一篇的人,我必須多說一句。

宋朝大師張載說過,讀書人的責任,是要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。既然我們是讀書人,是知識份子,請把心胸打開一點。我們活著,不是為了爭奪,而是為了活得更有品質。我們活著,不是為了財富,而是為了如何能增加更多人的幸福。

這些,就是我們讀書人、知識份子活著的原因。

謹將這篇文章,與我的朋友分享,也獻給今年辭世的兩位年輕朋友。我知道每個人都有該走的路,但是多想一分鐘,世界會更不一樣。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