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課程與最新文章


許多新文章,會散布在 Facebook 與公司網站。如果你想找最新課程,可以到普拉爵課程中心 這裡找找看。
聽過演講的夥伴,歡迎你來普拉爵的文創基地按讚,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。
如果你想聯絡我,可以留下資訊,或是到 Facebook 來互相切磋。

04 6月, 2011

一場毒物添加劑戰爭之後,大家應該學到教訓

我一直懷疑,國家出了這樣的大事,快要被 加薪 的官員們在做什麼?積極研擬方案?重罰罪犯?清查食物健康?因為加的薪乃我納的稅,身為股東,多少可以關心一下吧? (附帶一提
大家可以看看加薪的理由)

我看到2011/6/4的新聞:范姜泰基(總統府發言人)說,食品違法添加塑化劑事件甫發生之際,府(總統府)內就已經成立專案小組,成員包括國安單位與外交部、衛生署、陸委會、新聞局和專家學者。(名單不能公開嗎?這是什麼黑箱?)

現在每天數則報導,不是誰摻了什麼,就是那家又加了什麼有毒物品。今天聽到某專家說,國家檢驗 GMP 是書面審查的,我查了一下,政府發證時還是會到場監督。只不過出了事,頂多是撤照,沒有罰則。中途抽驗、稽核,怎麼執行後續稽查?細節沒有說明。(檢驗程序)

周末到了,官員剪綵的、參加校慶的、出國考察的... 我們健康把關的人,也都去放大假了。我拿起廚房被我挖出含塑化劑的某金盞花錠,打去客服電話要退款。聽到的是:對不起,請上班時間再來電。(消音)!這就是負責嗎?我在服務業時,加班處理客訴不知道多少次,現在發生這種絕子絕孫的毒化事件 (報導說這些化學物會影響生育),竟然他們還敢休息?

回到最高當局的專案小組,他們每日進度是什麼?他們做了什麼?我對某些公務員主管怕事、推事、躲事的作風,實在很感冒。上行下效,反正最好風波快點過,這應該就是他們的心態吧?就算公務員真的想做事,頭上萬一有個推諉塞責的老闆,想做事還真不簡單。

現在,大家都怪那兩家廠商,但是製造商、購買原料者、消費者、政府單位難道沒責任?說務實一點的話,廠商現在最好風險管理方案,應該先別急著撇清,而是盡速制訂對自己有效的、安全的、有關卡的原料採購方針,修正食品現行製做與安檢流程。否則下一次新的毒化物被發現,你還是有機會受牽連的。

政府學到了嗎?

現在當務之急,就是針對各種用品制訂高規格禁用標準與罰則,並且按照科技進步的快慢與先進程度,不斷更新這些標準。食衣住行育樂,都有可能使用到不同的化學原料,應當全面做出規範與標準,並且張貼網路對國人公布細節。若食品、物品產量超過多少噸時,必須主動送驗,並且接受不定期抽查。一但被查出違反規範,最重撤照、判刑,而且罪責不僅負責人受罰而以,相關製做參與人都該受罰。

廠商學到了嗎?

在整個製作過程中,應當制訂嚴格標準,包括原料採買、製做、包裝等等。檢驗很重要,要驗含有的營養物是不是夠純,也要驗不該存在的是不是不小心跑進去了。比方說原料要送驗、成品要送驗,就像當初重覆使用炸煮油被揭發,現在麥當勞、肯德基、漢堡王天天都貼上pH試紙。有把關,才能做好生意。

消費者學到了嗎?

現在大家要記得的,不是誰、哪家有毒,而是誰沒有摻毒。我們要獎勵這些好廠商,嚴格把關的廠商,是對自己產品的負責,也是高度重視信譽的表現。
現場沖泡很好喝,但別喝太甜的、合成的、太便宜的 (當然太貴的未必就好,這裡是要大家別貪小便宜。) 油炸的、化學的、還原的、色素的,盡量別碰。不然你省的是荷包,但是卻輸掉了健康!

這件事的好處

樂觀來看,壞的一面之下,當然也有好的一面。壞事不抖出來就算了,抖出來便能引發更多的關心與注意。希望這件事過後,我們產生了高規格的食品、物品製造規範。以後 MIT 的東西,能成為真正世界級的健康好東西!

所以,規則快點制訂吧!

0 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