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課程與最新文章


許多新文章,會散布在 Facebook 與公司網站。如果你想找最新課程,可以到普拉爵課程中心 這裡找找看。
聽過演講的夥伴,歡迎你來普拉爵的文創基地按讚,讓我們繼續保持聯絡。
如果你想聯絡我,可以留下資訊,或是到 Facebook 來互相切磋。

05 4月, 2011

創意的最大障礙是什麼?

跟老李已經不是第一次開會了,每次我受邀到他公司一起開會時,他的一級主管們都會到齊。他要我幫他診斷公司,挽救日益下滑的業績。

這些主管們態度謙和又很有禮貌,我從他們的發言與簡報觀察,這些可全都是身經百戰的商場老手。只不過有一點我很不習慣,就是會議從頭到尾都很安靜,尤其是老李講話時,大家在座位上挺胸坐直的樣子讓我覺得很有距離感。

他跟朋友說,他是最能「容許變革」的人,就連會議上都免不了講了四、五遍「有話就講,這是個開放的公司」、「要改就快,我們不能等」、「有什麼好建議,你們儘管提上來」。

我在潛伏了三個月後,向老李報告了我的想法。其實,這家公司最大的障礙並不是員工不好,不是方法不對,而是老李的管理跟不上時代變化

事實上,老李的成名作在業界大家都非常驚艷,那次作品也非常成功。但是隨著時代變化,那一招已經無法在今日世界能有作為,重覆再使出那一招,變成這一家公司唯一的武器。這就好比當初大砲發明確實很轟動,但當時代不斷演進,出現導彈、洲際飛彈後,這發明人卻還沉湎在大砲的光輝下,硬是認為大砲可以打贏戰爭一樣。

我用了一些方法,好不容易改變了老李。雖然沒有辦法100%讓他變化,不過現在這個制度確實已經展開、發酵。現在的會議,開始有人會推翻老李的說法,提出更有建設性的建議。而老李也落得輕鬆,因為同事們想的都比他還多、還廣、還深。

各位部門主管、公司老闆們!想要創造一言堂、枯燥無味、大家都是應答蟲的辦公室環境嗎?這裡有幾個建議可以幫你:

(這是反話,各位應該看得懂吧?)

一、經常說對同事說「你錯了」
二、經常打斷別人的發言
三、經常不聽完對方的話,或是對方講到一半就打斷
四、經常不給別人發言機會或是輕視別人的見解
五、對於同事,經常辯到贏為止
六、除了開會,沒有其他時間會與同事們溝通
七、不給同事提出見解的場合與機會

人真的很怪,只要有一、兩次的負面印象,信心將會全失!當一個老闆說「好、好,擬個報告來看看」,然而有人擬了,報告卻完全不被重視丟在一旁。那麼就別期待他還會有下一次。

同樣的道理,想要廣開言論、集思廣益,你要學會聽,而不是只會講

1 留言:

Terry Chang 提到...

謝謝您的分享,我要給我老板看看~ 課課~~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